Art Books for Kids: Alexander Calder

作者:Green Tots Club 編輯群 (歡迎全文轉載,禁抄襲必究)

今年Green Tots Club暑假藝術周要介紹的藝術家是Alexender Calder(中譯:亞歷山大·考爾德)。紐約的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中譯:惠特尼博物館)目前正展出他的動態雕塑,是個讓小朋友們認識Kinetic Sculpture的好機會。學習STEAM真的需要”眼見”(博物館)、”操作”(機器零件)和”引導”(繪本)提供小朋友們有效的刺激啟發。

創作欣賞

提到傳統藝術中雕塑,一般人立即聯想到呈現人體美學的希臘雕像。但是,在現代藝術中,雕像不但不局限於石膏、木質、石頭的素材,呈現也不僅於靜態。Alexander Calder在突破傳統雕塑的素材與呈現型態在上個世紀最是翹楚。他的創作有小朋友最愛欣賞的迷你馬戲團到巨型的城市裝飾。

alexander calder

因為學習工程的背景,他能夠巧妙的設計動態雕塑,利用機械性裝置與完美的平衡。或懸吊金屬線上,利用空氣流動或觀賞者擺動,讓吊飾在觀賞著眼前出現每一個角度的有不同的型態。

他曾經受邀於巴黎與紐約的現代美術館展示他的動態馬戲團,成功的將”活動雕塑”推入現代藝術殿堂。

並且受邀參與許多城市公共空間的巨型雕塑計畫。也許你曾經在國外旅行經過他的雕塑卻不知道竟是來自這位大師之手呢。

去年倫敦TATE成功地將Alexander Calder雕塑以動態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https://youtu.be/gS-JMJInLHU 今年紐約的 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也跟隨著以Calder: Hypermobility展出主題讓紐約人也以這種別出心裁的方式欣賞藝術品。

CALDER HYPERMOBILITY.jpg

基本上,博物館取代靜態展出雕塑,博物館每天在固定時間會請工作人員將展場中的雕塑以優美的體態波Alexander Calder雕塑,讓大家可以欣賞到Alexander Calder雕塑的動態美。(當然我們是無法隨意伸手一撥這些美術品)

DSC_0234.JPG

因為剛好在會場巧遇好友,分心去聊天,所以這個動態藝術的影片拍得有點馬虎。但這個雕塑呈現的是Alexander Calder創作的窗外暴風雪景象。雕塑下方的大雪花因為前面人群的關係,沒有拍到,請大家原諒。影片連結 >> https://youtu.be/iMPibBf0fHo

CALDER HYPERMOBILITY7.jpg欣賞Calder作品的時候,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瞥見雕塑背後的機關。這是提供給小朋友們認識機械原理的好機會。在欣賞完Calder的作品,可以激發小朋友的工程師魂,動手以機械原理完成一份勞作。這和樂高積木的動力機械人原理很像,但是素材更寬廣。讓小朋友可以跳出教室的圍籬放手一搏好好發揮。

CALDER HYPERMOBILITY6

Cadler童書

Sandy's Circus: A Story About Alexander Calder

作者不經意造訪Alexander Cadler在康州的後院,作品帶給他極大的視覺震撼。讓他怎麼樣也要完成這本關於Cadler生平的圖畫書:關於一個喜歡玩鐵絲小朋友的故事…..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Alexander Calder: Meet the Artist

Meet the Artist介紹一系列的藝術家。書中以圖像穿插文字介紹Alexander Calder(亞歷山大·考爾德)生平與創作。書中有許多好玩的機關:立體pop-ups、小機關翻頁、DIY自由創意發揮,和孩子閱讀時可以一邊操作一點也不枯燥。

 

 

Leave a comment